Home > Chinese Version (Bilingual Information)>Significant News

2015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欧亚地区积极推进
        

        2015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开局之年,商务部进一步深化与欧亚地区国家的经贸合作,积极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进程。
      
        一是政策、机制对接迅速。政策对接早、行动快、覆盖面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欧亚地区推进的显著特点。截至2015年12月,商务部与欧亚8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部门间合作协议,积极落实中俄两国元首就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达成的重要共识,与欧亚经济委员会签署《关于启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伙伴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推进中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对接;积极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改造、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对接合作,打造中俄蒙经济走廊;与俄远东发展部牵头成立了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
      
        二是自贸区建设和贸易便利化取得突破。商务部与格鲁吉亚完成自贸区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格有望成为欧亚地区第一个与中方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与欧亚经济联盟商定将建立自贸区确定为长远发展目标,并将于近期启动经贸合作伙伴协定谈判工作。在中方推动下,上合组织建立了贸易便利化工作机制,启动了贸易便利化的制度安排进程。
      
        三是大项目进展顺利。一批有影响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相继竣工,促进了当地民生改善,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局之年的重要早期收获。

        道路建设方面,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环湖公路连接线修复、塔吉克斯坦艾尼—彭基肯特高速公路项目竣工,两国总统出席通车仪式并对项目高度评价;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隧道、塔吉克斯坦瓦赫达特-亚湾隧道工程进展顺利,质量和进度多次受到领导人肯定。
      
        跨境物流运输合作方面,连云港已成为中亚国家对日韩及东南亚转口的重要货物中转基地,预计到2015年年底转运货物总量25万标准集装箱;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改善了跨境基础设施条件;中俄同江铁路桥中方一侧已完成工程总进度的65%,计划2016年年中开工建设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及跨黑龙江索道。截至10月底,中欧班列共开行1070列,其中回程207列,比上年增长15倍。
      
        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已经开工,双方正就西线天然气管道等项目进行商谈;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已全线竣工并验收,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开工建设;中哈天然气管道第二阶段按期投产,吉尔吉斯斯坦南北电力大动脉(达特卡-克明500千伏高压输变电工程)竣工;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热电厂一期工程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
      
        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方面,在欧亚地区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23个,其中5个已通过商务部、财政部的确认考核。涉及木材加工、石油装备制造、建材深加工、通信等多个产业。中白工业园在5月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共同视察之后加速发展,到2015年年底,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入园、融资支持、政策配套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产能合作方面,中哈签署52个早期收获项目,已签署项目协议金额230亿美元;与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行了深入探讨;我在吉建设的三个炼油厂填补了吉产业空白,“塔尔德布拉克左岸金矿”顺利投产。12月,上合组织总理会议期间,中方倡议,将中哈产能合作模式推广到上合成员国,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民生工程方面,中国政府对欧亚国家援建的社会保障房、医院、学校等一批合作项目在当地产生良好社会效益。
      
        四是资金融通进展明显。中方与欧亚7国签署了总额2107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俄贸易人民币结算比重升至双边贸易额的5%,尤其是2015年10月以来,人民银行两次动用本币互换资金累计100亿卢布,主要用于双边贸易结算。中方启动了人民币兑塔吉克斯坦索莫尼汇率挂牌交易。中国银行通过本币互换协议框架向哈萨克斯坦公司发放了首笔坚戈贷款,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中哈贸易投资便利化。欧亚7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国。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的组建,大大丰富了中方对该地区的投资平台。
      
        五是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稳步推进。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峰会和金砖国家元首峰会,提出了促进区域内互联互通、加强产能合作、能力建设合作、开展投融资合作四点经贸倡议,各成员国就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达成共识,并写入峰会宣言,标志着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9月,在西安成功举办上合组织经贸部长第14次会议,各方就深化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达成了九项务实举措;同月,举办上合组织国家商品展,吸引来自12国200余家企业、500多名展商,观展人次超过10万,意向成交额近50亿元人民币,为促进上合组织各国间的贸易畅通搭建了新平台。
        
        12月,在郑州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14次会议取得重要经贸成果:一是各国总理一致通过了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主要内容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二是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进展情况的报告》;三是各成员国海关部门签署了《2016-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合作纲要》;四是中方提出推进产能合作、推进上合组织贸易便利化、建立上合组织电子商务联盟、深入推进上合组织互联互通领域合作、加强投融资合作、上合组织能力建设六项经贸倡议。
      
        当前,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开始逐步转入区域贸易便利化规则的制度阶段,并逐步接受贸易自由化的发展目标,上合组织正沿着贸易投资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和建立自贸区的“三步走”目标坚实迈进。
      
        六是重要展会活动亮点纷呈。2015年,中方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加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第六届俄国际创新工业展,组织了10大重点行业的130多家龙头企业和7个省份参展,集中展示我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成功举办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参展规模和层次较首届进一步提升;组织70多家大企业和金融机构参加首届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是出席论坛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外国参会国;成功在西安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商品展,上合组织框架内12国200多家企业、500多名展商携本国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品首次集中亮相。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中方将根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欧亚国家一道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断推向深入,造福各国人民。

     

     


(All information published on this website is authentic in Chinese. English is provided for reference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