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hinese Version (Bilingual Information)>Significant News

第三届两岸现代商业服务业合作发展研讨会在台北成功召开
    

    

    
        2015年6月16日,第三届两岸现代商业服务业合作发展研讨会在台北召开。本届研讨会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以下简称海贸会)名誉会长房爱卿、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董事沈荣津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房爱卿表示,2010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的签署,开启了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的新里程。五年的事实证明,ECFA是经得起时间和实践双重检验、惠及两岸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明智之举,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随着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生产消费模式深刻变化,市场供求格局深度调整,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开放共享、协同融合、智能高效的发展趋势更加明显。在这个大背景下,大陆与台湾现代商业服务业合作意义深远,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在电子商务推动下的商业服务业发展,已经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社会新的聚集力。
     
        房爱卿说,两岸服务业合作不仅范围宽广,且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大陆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愿意优先对台湾开放,并提出两岸服务业市场开放要平等而不是简单的对等,产业互动要合作而不是简单的合并,企业竞争要争创而不是恶意争夺的三点建议。
     
        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沈荣津董事在致辞时表示,台湾服务业已成为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服务业对于台湾经济成长、产值及就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期望通过两岸商业服务业合作发展研讨会,两岸智库单位协力合作,积极推动两岸现代服务业的共同发展。希望两岸共同掌握发展优势,协同产官学研共同前瞻未来、拓展国际视野、带动创新发展。
     
        研讨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台湾商业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分别就两岸现代商业服务业发展发表了前瞻性的专题演讲,两岸商业服务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就两岸服务业支持政策和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此外,两岸各界代表还分别就融资租赁、电子商务、连锁加盟和商贸物流等四个双方共同关切的热点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专题研讨。
     
        两岸现代商业服务业合作发展研讨会是由两岸共同举办,旨在研究和推动两岸商业服务业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化平台。2011年以来,已先后在台北和青岛成功举办了两届。
     
        来自两岸商业服务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及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约260人出席了研讨会。


(All information published on this website is authentic in Chinese. English is provided for reference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