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hinese Version (Bilingual Information)>Significant News

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召开
    

    

        6月8日,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浙江宁波召开。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主持会议,中东欧16个国家经贸部长或代表率团与会,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代表中方发言。会议围绕“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就扩大贸易规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增加相互投资,密切经贸合作联系;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一致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共同文件》。
     
        高虎城表示,自2011年6月在布达佩斯举办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2012年4月在华沙举办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已成功举办两次领导人会晤、三次经贸论坛,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影响日益广泛、前景日益看好。中方宣布的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十二项举措、以及各国领导人共同批准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正在得到认真落实,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传承了双方悠久的历史友谊,契合了当前各自发展的需要,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高虎城指出,经贸合作历来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65年来,双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力地推动了各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最近1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贸易额由2003年的87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551亿美元;中国在中东欧国家投资由不足1亿美元增至近5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在华投资由4.2亿美元增至12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成为新亮点,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马其顿米拉蒂诺维奇-斯蒂普和基切沃-奥赫里德高速公路等项目顺利实施。中方愿与各国共同努力,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更好、更快发展。
     
        高虎城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加快,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新的风险还在积聚。加强合作对双方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水平相近,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发挥互补优势,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符合各自发展特点与合作需要。我们对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会前,与会各国经贸部长或代表共同出席了2014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开馆仪式并巡馆。


(All information published on this website is authentic in Chinese. English is provided for reference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