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Chinese Version (Bilingual Information)>Significant News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东盟经贸部长共同会见记者
    

        10月2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来华参加路演活动的东盟经贸部长共同会见记者。东盟代表团成员包括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尼瓦塔隆•汶颂派汕、文莱外交和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柬埔寨商业部部长孙占托、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南•维亚吉、缅甸国家计划发展部部长甘佐、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格里高利•多明戈、越南工贸部部长武辉煌、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东盟副秘书长林康宪、印尼驻华大使易幕龙、马来西亚驻华大使伊斯甘达。
     
        高虎城介绍了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的情况。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充分利用自贸区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契机,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4001亿美元,是10年前的7.3倍。2013年1-9月,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总额达3223.6亿美元,增长11.6%。双向投资合作富有成效,中国是东盟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东盟是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截至2013年8月,双方相互投资累计已近1100亿美元。
     
        高虎城对深化与东盟的务实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尽快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在本月初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倡议,受到了东盟国家的普遍欢迎。中国愿同东盟一道,尽快启动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实质性地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把中国—东盟自贸区打造成为反映时代特征、更大程度惠及双方企业和人民、更全面、更高质量的自贸区协定。二是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宽合作项目融资渠道,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为东盟及本地区一些国家互联互通提供融资平台,以开放的方式,共同努力提升融资能力。三是加强双方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合作。中方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愿意从各个方面加强对东盟的支持,稳步推进大湄公河、泛北部湾等次区域经济合作,支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在2015年如期结束,共同营造东亚合作的有利环境。
     
        尼瓦塔隆代表东盟部长发言表示,此次来华路演是庆祝东盟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的重要安排。路演期间,各位东盟经贸部长很荣幸有机会与中国商务部部长就贸易政策和双边合作展开会谈,同时与有关省市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省市的中国企业家展开贸易与投资方面的交流。我们深信此次路演将有助于中国的企业家们更好地了解东盟的投资和贸易政策及机遇。同时坚信,双方领导人提出的到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以及双向投资在未来8年增加1500亿美元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All information published on this website is authentic in Chinese. English is provided for reference only.)